Friday, May 10, 2013

孕婦曲線圖

                 
當女人搖身一變, 進入孕婦這個似乎應該熟悉其實毫無頭緒的新角色, 生活中立即充滿了許多可預期/ 不可預期的變化. 這個現象聽起來老生常談, 懷孕嘛, 身體正在孕育一個新生命, 有變化是理所當然的啊.
這種話說起來像吃飯喝水一般的毫不吃力, 親身經歷時, 有些事往往令當事人瞠目結舌, 重新顛覆過去幾十年來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自我認知. 就拿穿衣服這件事來說吧!一個女人, 往往花費了數十載的歲月[ 根據最新的觀察, 我3歲的小姪女已經開始每天煩惱自己今天該穿甚麼, 包括煩惱她的好友今天會不會跟她撞衫/ 穿情侶裝呢] , 不斷的觀察自己, 觀察時尚流行, 經歷嘗試, 淘汰, 塑身, 健身, 丟了又買, 買了又丟的種種鬼打牆循環, 才慢慢學會關於自己身體的姿態,幸運的話,  建立屬於自己的一套可行的時尚哲學.

懷孕的前3個月, 照理說, 身形應該變化不大, 有些害喜嚴重的孕婦, 甚至不胖反瘦, 雖然過程聽起來很真的很受苦, 不過, 每次聽到這些消瘦的孕婦形容自己因為孕吐跟漲奶成了一個[ 巨奶紙片人] 都忍不住要咬緊小手帕, 收緊忌妒心,  由衷的好生羨慕.

第一孕期[ 0-3個月] 我幾乎沒有害喜的現象. 咱們家的女人似乎天生不知孕吐為何物, 頂多, 就是喉頭怪怪的, 一直吞口水. 說起來是相當幸運, 不過, 身為一個天天都在嚷嚷者減肥的女人, 在懷孕初期就胃口奇佳, 火力大開, 簡直就是一場無時無刻, 永不停歇的拉鋸戰. 一方面多多少少自我安慰---本宮我真是適合懷孕的體質啊! 愛吃甚麼就吃甚麼! 另一方面, 不自主的預期, 照這樣的進度, 接下來的漫長孕程會增加多少公斤, 就令我心驚膽跳. 尤其身邊一位嬌小美豔的朋友懷第二胎時, 居然一口氣胖了30公斤!!!! 更是在吃翻天的孕婦的心裡投下一道悲慘的陰影.


時光咻的一下, 懷孕的日子已經進入32週, 肚子也無可救藥的膨脹起來. 還好有醫院幫我紀錄的媽媽手冊, 讓我可以回溯這一路胖來的曲線路程.

孕前60-62公斤, 上下班主要就是配那時買很多的煙管牛仔褲. 雖然體重數字驚人, 視覺上還算平衡. 去年9 月剛懷孕時大約是60-62公斤. 我不矮, 所以身形看起來還算平衡吧..



2012年11月懷孕8週, 大約是64公斤左右. 雖然自己覺得肚子跟體重增加不少, 但是一般來說還是看不太出來肚子, 還是可以穿原本的衣服, 不過, 把以前前傾的路車, 換成了正坐的淑女車. 還是有騎腳踏車, 開始用游泳取代慢跑.

第一次有紀錄的產檢, 就已經是12週了, 當時的紀錄是65.5公斤. 我在懷孕前, 就已經開始悄悄發胖, 從58公斤一路胖到62公斤, 所以如果以一般體重來算, 第一孕期我就胖了7.5公斤[ 我的媽啊!!] 不過醫生是從受孕開始算, 所以數據上是胖了3公斤, 還在醫生可以容忍的範圍內, 所以沒被訓話.懷孕3個月12-16週, 65.5公斤, 小肚子已經明顯凸出來, 照片裡的牛仔褲已經換成了孕婦牛仔褲. 臉部水腫現象嚴重, 氣色很差, 沒有血色. 還被店員說一定是懷男孩, 因為我明顯變醜了.........所以經過縝密調查後手刀跑去買了幾條純植物性的口紅, 讓自己有精神點.




 2月的產檢, 21週, 媽媽手冊, 說我當時是69.84公斤. 以受孕體重來算, 我胖了7.84公斤, 以一般體重來看, 已經胖了11.84公斤, 我的老天啊. 不過, 22週以後, 我的臉總算消腫了許多!!

今年2月懷孕21週

2013年3月懷孕24週, 剛到美國紐約, 身形還算輕鬆. 3個星期回國後, 肚子就一下子大了起來!! 左怪右怪就是美國的食物實在太肥人, 肚子像吹氣球. 不過人家說, 6個月到7個月, 肚子本來就是開始增大的時間. 對啦, 體重只增加了一公斤, 肚子卻大了好幾倍是真的. 第二產期胖了6公斤. 比預期的要多了一公斤. 糟糕.

2013年4月懷孕29週, 71.6公斤. 側面看, 肚子已經蠻凸了. 天氣漸漸熱了, 穿單薄一點的T恤, 更加明顯.  有些角度, 顯現出下巴也漸漸圓起來了....-_-

2013年4月30懷孕31週, 產檢75公斤!!!!!!!!!! 短短2天內體重暴增2公斤! 應該是吃錯東西水腫. 吃甚麼東西忘掉了.....產檢完稍稍掉下來到74公斤左右. 肚子已經大到開始有吃力的感覺. 第3產期才過了4個星期, 就增加了3-4公斤.再6週, 孩子就熟了, 再9週, 就熟透了~聽人家說這個階段事體眾增加最多的階段. 我是挫在等啊..而且寶寶測出來, 31週就2100g, 是平均34週的重量. 緊急詢問醫生我是否該忌口. 醫生說我血糖低所有的指數都正常, 他沒有任何理由來叫我節食, 就自己看者辦吧....Orz. 醫生說寶寶在我肚子裡橫躺, 所以肚子看起來更大. 看看36週他會不會自己轉正胎位呢? 總之, 已經胖了13公斤[ 或是說17公斤了] 大驚!!!!

接下來, 就是貨真價實的孕婦曲線圖. 替自己一暝大一吋的身形做個紀錄.
孕前
2月1號18週才想到開始照,不但沒孕吐, 食慾好的不得了~
2月21週才經過3週, 肚子已經開始凸多了, 食慾好的副作用啊, 嘆......
3月25號, 23週, 在米國3週, 肚子大了不少. 沾牛肉三明治, 起司, 重口味的食物都裝進肚皮啦.

這幾天在計畫找專業的攝影師來紀錄一下32週驚人的大肚. 看看自己快凸出來的肚臍眼與這個世界的第一類接觸是否上相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