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11

生日盛宴- 金鴿飯店 [上] La Colombe d'Or (The Golden Dove)


這是2008的舊日記

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固定逢年過節闔家光臨的小館子, B家也不例外. 只不過, 離他們南法小屋最近的小館子, 是赫赫有名的金鴿飯店. 這個米其林一星的老飯店不只聲名遠播, 還經典到作家著書對它大讚特讚. 今個兒毛B媽60大壽, 我們當然遵循傳統, 全家族浩浩蕩蕩攜老帶幼準備把整個下午全耗在金鴿的餐桌上. 


一直都是彼得書迷又愛吃成性的我, 當然一早兒就把這個一次世界大戰後開張的傳奇飯店調查的一清二楚. 只沒料到當真有和它面對面, 博感情的一天. 其實, 這個飯店揚名立萬的關鍵, 並不在於它提供的食物, 而在於它牆上琳琅滿目的畫作收藏. 當然, 不是沒沒無名的藝術家, 而是大名頂頂如雷貫耳, 聽到大家耳朵都長繭的畢卡索, 馬諦斯, 米羅之流. 想當初當家的保羅先生有獨到眼光, 允許尚未成名的畫家們以畫賒帳 [啊~~I will work for food!! 藝術家們的悲慘世界] 久而久之, 保羅先生收藏成癮, 造就了此餐館一屋子美術品的盛況 [我怎麼覺得挺起來比較像是壞心老闆對貧困藝術家趁火打劫?]

話說回來, 除了你是大都會美術館的超高級VIP, 或你家就有一個私人博物館, 除了金鴿,哪裡還能一次滿足你對心靈上, 視覺上, 味蕾上的層層需求? 如果你口袋裡的錢夠多, 心臟夠強, 或單純的, 公司允許你大買公司帳, 你還可以一圓跟頂級美術品同屋共枕的美夢呢! 
說到底, 這裡還是一個高掛米其林星星的餐廳, 食物的水準如何? 根據已經不是”金鴿處女”的B形容, “四平八穩, 紮紮實實, 道地傳統法國菜”也好, 不耍花槍, 在美國吃久了所謂的法式fusion, 不禁令人期待”真正的傳統法國菜”是啥滋啥味 [註2]? 

期待中吃盛宴的日子終於到來, 可是不急, 在全家整裝出發前, 瑞典人還是要上演他們那一套傳統的生日大戲. 根據維京人的傳統, 在天色微亮之時, 家人[或你的瑞典男友: 註1] 會偷偷地準備一個生日蛋糕, 邊大唱生日快樂歌, 一堆人邊湧進你的房間, 而壽星[假設是你], 必須要穿著睡衣, 躺在床上接受大家的祝福, 然後蓬頭垢面的拆開一個又一個生日禮物. 可以想像的到, 這種把戲只能驚喜到3歲小孩. 年復一年, 瑞典壽星都得假睡, 儘管你已經翻來覆去躺到腰骨發酸, 都還要躲在被單下配合演出. 更慘的是, 還要帶著不雅的口氣跟發腫的雙眼跟大家寒暄, 甚至照相留念! 我只能說, 趕快去採購一套上的了臺面的睡衣吧!!
而蛋糕, 當然不能夠隨便去一家麵包店付錢了事, 自家手工烘碚才有誠意嘛. 不幸的是這次毛家4兄弟在廚房東搞西搞, 只搞出一個沒發起來的石頭狀蛋糕體, 加上臨時去超市搶購的人工鮮奶油發泡罐, 為避免壽星等到中午都起不了床, 我只好默默接下收拾慘劇的大任, 用切片水果掩飾種種失敗的痕跡. 
成果看起來還唬的了人, 可怕的是大家還得把它吃下去.
一大早沒有人在上相的啦! 
可是紀念照還是得拍. 下次記得吹頭髮, 上髮膠, 畫點淡妝如何?

大家就跟在蛋糕後面邊唱生日快樂歌邊闖進壽星的臥室, 天都還沒全亮呢.
壽星堅持不露臉, 我只好放一張沒對好焦的模糊照, 示範這個傳統有多不時尚. 還有, 還得假裝被驚喜60次, 不人道之極.

蛋糕吃完, 禮物拆光, 今天的重頭戲終於登場. 在等待大家換裝之際, 毛怪爹又應景的打開一瓶香檳給我們開開胃. 瞧維京人握著香檳有多滿足多開心?

終於, 我們魚貫上車, 往位於聖保羅山城的金鴿飯店開去.
不消多時, 我們就到了小巧的山城. 陽光普照微風徐徐, 是個造訪金鴿的好日子. 因為整個金鴿夏季最好的座位, 就是可以俯瞰山谷的露台. 錯落有致的白色洋傘映的每個人都好臉色, 這也是看人與被看得最佳地點, 除了服務生與老土, 沒有人打領帶, 但請記得戴上你最時尚的太陽眼鏡, 方便偷瞄鄰座與故做大方.

桌子很小, 座位有點擠, 標準的法式風情. 在開始點菜前, 身為專業飯店經理的毛B哥二話不說馬上點了2瓶玫瑰紅酒以免大家在分配座位之際被太陽晒的太渴.在法國, 尤其南法, 夏天就是要喝玫瑰紅. 這玫瑰紅跟你在錢櫃可以點到的台灣玫瑰紅嚐起來有點不一樣[廢話?], 清淡不算太甜, 除了牛羊肉之外配什麼都行, 算是一個很隨和的酒.這一瓶產自法國bandol[便當區? 哈哈] 聽說是一個好產區. 聽毛B哥建議喝過他們的紅酒和玫瑰紅都不錯. 如果有機會買到請務必嚐嚐.


終於分配好座位[ 把夫婦跟情侶都拆開來坐是瑞典”座位分配”的最高指導原則, 我和另一個美國妯娌L都恨透了這個不成文的規定] 打著領帶走著台步的服務生開始分發菜單, 不是我在愛嫌, 這菜單未免也太大了吧? 
我的菜單翻譯機--毛B弟, 特地為大家示範金鴿菜單有多大. 


國語日報全開版都沒這麼大, 還用軟趴趴的的紙做成, 手寫的菜目不但字體過大難以閱讀還非常高傲的全是法文. 沒有帶翻譯的人請閉著眼睛亂指. 後來想想,金鴿最多的顧客就是退休的有錢人啊, 這麼大的字體一定是貼心這些老人點餐不用特地帶老花眼鏡吧!? 

忙哄哄了一陣終於我懂了菜單也在侍者的建議下點了更多的酒[來之前毛B爹就已經大呼”今天大家不醉不歸啊”早早為這個飯局定了tone] 壽星毛怪媽建議我在酒醉飯飽前先行參觀飯店內的收藏, 以免之後踉踉嗆嗆忘了看到了什麼事小, 碰壞了藝術品就糟糕了. 的確是一個明智的建議.

抓起尼康D50我就到處走到處照, 很快的把金鴿走了一遍, 這個飯店只有15還16個房間, 尺寸迷你. 不過看畫倒是可以看很久, 直到我肚子雷聲大作, 催我速速回歸餐桌才是正經.
大概是被搶很多次了吧? 金鴿的櫃台很有當鋪的味道.
這一定是米羅指定席
花瓶後就是畢卡索指定席啦
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個角落, 非常適合吃飽了以後打個盹. 後面有一堆我認不出的藝術品----真的啦, 我真的是美術系畢業的喔................................

小拱廊小雕塑擺的到處都是
亞歷山大. 寇得的風之活動雕塑也擺的到處都是. 
本人也不免俗的來張紀念照, 台灣出品.


註1:那個時候還沒結婚 [2008] 現在回頭看以前寫的日記還記得當時陽光跟山谷的味道呢!
註2:我當時還住在米國, 剛畢業, 還在米國遊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