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曾被遺落的美味


如果問你, 有什麼東西是來亞洲的外國人不敢吃的, 你也許會說, 臭豆腐啦, 內臟啦, 這些顯而易見的挑戰性食物. 但是這些東西連我們自己也不見得天天吃, 對很多老外來說, 有嘗過味道就算過關了. 根據我長期從旁不負責任觀察, 外國人來亞洲無論是旅行或定居, 最常抱怨的, 反而是地道的早餐.



無論是去中國, 日本, 韓國, 台灣, 越南, 我常聽到歐洲美國的朋友說, 一大早我真的不能吞下白飯, 烤魚, 泡菜, 蒜頭, 味增湯, 肉包, 乾麵, 皮蛋粥, 美乃茲三明治等等我們亞洲當地人習以為常的早點, 對他們來說, 這些東西應該是"午餐" 或是"晚餐" 纔會吃的食物種類.

其實,對我來說, 歐洲, 尤其是北歐的早餐, 常常也是令人失望的難以下嚥, 甚至覺得這樣吃下去有一天老娘的胃會生病! 冰牛奶配麥片, 冷麵包配魚子醬, 烤土司抹冷奶油配冷煮蛋, 冷優格配冷果醬..... 吃冰冷冷的早餐這檔事, 無論如何, 我的亞洲胃都難以妥協!!

不是我愛炫耀. 我住的地方呢, 周遭盡是超高檔美食的一級戰區. 就連早餐, 都有高檔的九如, NY Bagel, Paul, 中式.美式.歐式應有盡有的選擇, 不過最近我的心頭好, 是亞東醫院旁的一家"永和豆漿". 雖說這家永和豆漿很大膽的開在富貴的仁愛路上, 店裡的價格還是挺親切可人的, 就連店頭的裝潢, 也維持在地早餐店一慣的風格. 一開始, 毛B實在不喜歡它油膩膩的用餐環境, 所以我會外帶蛋餅, 小籠包這些他接受度較高的單品給他吃 [跟一般的歪果仁比起來, 他的尺度已經算是開放許多] , 他很喜歡這家做的蛋餅, 餅薄蛋軟有彈性, 吃了一陣子, 也漸漸開始願意在店裡用餐, 最近, 我每天帶他衝進永和豆漿, 熱呼呼的早餐本來就要在店裡吃嘛, 溫豆漿, 溫蛋餅, 溫包子吃起來就是不帶勁不滿足.

他站在點餐台前一時沈默了下來, 眼睛盯者後方汽油桶改裝的火爐 [我覺得這種烤箱好有親切感喔, 不會都覺得下一秒郎雄就要從廚房後頭走出來了嗎?], 批哩趴拉點完最愛的清漿, 蛋餅, 小籠包, 毛B指者火爐上方的燒餅, 想點那個, 是因為它長得比較像麵包嗎? 我心想. 櫃台說, 那點燒餅油條好嗎? 喔喔喔, 我記得, 小時候, 店裡都說那是"一套". 一套燒餅油條, 好的.

老實說, 我真的很久很久很久沒吃過燒餅油條了, 上一次吃它大概是5歲的時候吧...........

那時覺得油條乾乾的, 油茲茲的, 還很難咬. 從此列為拒絕往來戶, 這幾十年來都下意識的遺落去點這個中式經典早餐組合的可能. 現在想想, 有可能當時是我牙還沒長齊, 齟嚼肌發育不全, 纔會覺得油條難以下嚥? 總之, 這次因為我家的瑞典人, 燒餅油條這個經典重現在我的早餐桌, 拿起熱呼呼, 胖胖的燒餅油條, 張開我早已發育完全的咀嚼肌大口咬下, 咦? 這油條不但不覺油膩還鬆酥爽脆, 外層的燒餅則是柔軟具有彈性. 多層次的質感一次在口中爆發出來, 過癮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


好吃!!!!!!

單純好吃.
沾一點清漿, 一口接一口, 五臟六腑渾身365萬個毛孔說不出有多舒服, 吃者吃者, 不由得覺得這種吃法頗似曾相識, 皺眉尋思, 有了, 不就跟法式可頌沾咖啡感覺很像嗎?  好啦, 以後有朋友來臺灣, 就要介紹他們來吃這種台灣可頌當早餐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