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12

在天堂吃些甚麼? 誒? 天堂需要食物嗎?

是滴, 就算人類就地登上人間樂園, 也還是要吃東西的.
套句毛B的語錄: 台灣人[亞洲人等同啦]人愛吃, 想者吃, 討論吃, 人生大大大事啊~

更何況, 我從未登上非洲這塊土地, 這非洲菜的"處女吃" 非同小可, 非比尋常, 萬萬不可等閒視之!!  不過, 出發前本人已發下弘願, 只願瘦著回來, 不願成為享樂豬, 雖然這個發癡大夢最後還是不意外的以夢碎收場, 不過我已經收斂的隨意吃吃, 菜色, 以清淡為主.

坦尚尼亞菜, 一路吃下來, 沒吃到多少地道的料理, 原因之一, 就是我們待在比較高級的飯店, 多提供西化的菜色. 第二, 就是我們一行人還吃不到幾餐, 拉肚子的人數已然過半, 沒有人膽敢跨越雷池一步, 挑戰超本土料理. 第三, 已經說這是人間遺失的天堂啦, 就是附近除了這家飯店別無分號, 要吃也沒得吃. 還好飯店酒水均包, 而且, 菜色算是豐富.

度假中, 最重要的一餐, 應該是早餐. 一日之計在於晨哪, 無論妳是時差呢, 還是晚上沒事做很早就去夢周公了, 在 Fundu Lagoon妳都有時間好好享受一頓早餐. 一走進主餐廳, 首先侍者就會把妳攔下, 仔細的看看入口處擺放的黑板, 板子上照例有5套菜, 2個甜點. 蛋[ 煎蛋炒蛋蛋包], 蘑菇, 香腸, 是天天都有. 其他的菜色4種天天輪者換. 點完餐茶咖啡, 左手邊一個自助吧台, 有各色麵包, 有新鮮水果丁, 有優格, 各種麥片穀物, 牛奶, 當地野蜂蜜, 芒果果醬, 綜合水果醬.豐富的.

減肥養身者, 首先就要跳過那些煎的炸的麵包, 不過那些嚐起來像是剛炸好的古早甜甜圈的麵包, 實在吸引人, 這時就要遊說你的旅伴拿一塊, 所以妳可以分個1.2口. 山不轉人轉, 腦袋也得動的快~接下來, 也是讓我一吃上癮, 在坦尚尼亞其他地方沒吃到像這麼好的----當地手工優格~每天一早起床, 飄到主餐廳, 第一個要攻擊的, 就是一碗新鮮水果+當地優格+野蜂蜜.

這優格, 不像西方的小包裝, 是一大碗一大碗的, 配上當地水果跟潘巴島本地略帶薑味口感偏濃郁的野蜂蜜, 實在令人倍感清新, 胃口大開, 直覺的連腸子都跟者一起喜悅起來! 好一個養身寶物.

那另外點的主菜呢, 通堂都不討我喜, 薯餅濃重, 法國土司整個被肉桂粉跟糖漿攻城滅頂. 試來試去, 就一個西班牙蛋煎令人通體舒暢. 這坦尚尼亞的雞, 似乎營養不良, 蛋白比蛋黃多, 顏色偏白. 非洲人也不時興蛋汁橫溢這一套, 就一片老老實實的蛋煎, 夾雜切碎的紅椒洋蔥. 經過我一路吃了好幾家飯店下來, 優格水準參疵不一, 不過這蛋煎始終如一, 易吃暖胃, 顯然我不是唯一發覺此道的食客, 要吃蛋煎, 得排隊, 等上一等才行.
早餐吃完, 活動活動筋骨, 常常, 我就錯過了午餐時間. 要不趕者去做SPA,要不, 出海潛水, 等到回過神, 主餐廳已經關門大吉. 沒關係, 我還可以多爬個幾階樓梯, 上去泳池吧來個午後小食.
這算是好漢坡嗎?
泳池吧的餐牌固定, 我總共也把它吃了一輪. 印象深刻的, 就1.2道. 其中這" 烤蔬菜希臘起司捲" 算是值得推薦的一品. 坦尚尼亞人煮海鮮易煮老, 肉類品質不一, 不過對於蔬菜, 頗有獨到之處. 無論是煎煮烤炸, 味道跟火候都相當不錯. 這一道菜, 就是橄欖油烤蔬菜配上起司, 捲成一大捲類似墨西哥Burrito的菜餚. 邊邊加上一大勺當地普遍使用的甜辣醬, 口味濃郁但實際上非常健康.

至於晚餐, 有一個繪牛肉, 有個魚丸, 還有一個蔬菜咖哩炸三角餅都相當不錯, 無奈晚餐大多昏暗難辨, 我們得靠手電筒的幫忙取菜, 更甭提幫菜餚拍攝照相. 一開燈, 那鋪天蓋地飛蛾撲火的蚊蠅保證把你的食慾嚇到九重天外, 所以我們晚餐的照片從缺. 深感抱歉.

最後提供一品當地一定要嘗的甜點--冰淇淋. 重點並不是冰淇淋本身, 而是融化其中的天然香草. 潘巴島就像很多非洲其他的地域, 盛產香草. 這甜點飽含頂級香草, 令人回味無窮~允指回味之際, 我們還買了大把香草夾回來, 希望能做出一樣令人難忘的甜點. 香草的確是非洲一個非常討好的伴手禮喔.

總而來說, 在潘巴島的餐點是令人滿意的, 其後的非洲本土之旅, 只有每況愈下. 我想, 北非南非應該有更令人期待的餐點吧? 至於大部份跟我一同旅行的維京人們, 只要燈光好, 氣氛佳, 鹽夠多, 甜點夠甜, 一切都是好好好. 有比母豬吃大麥, 以後招待他們, 只要掌握以上重點, 保證人人滿意, 也算隨和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