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first thing first

零零散散寫部落格有一陣子了,一直沒有甚麼持續力好好的,連貫的寫下去.
最近有一個寫部落格的外國朋友來我家住,我發現,在她的人生中除了奶孩子,修指甲,作頭髮之外,就是要天天寫部落格了.害我開始自我反省,寫個東西有那麼難嗎? 人家一整天都不用腦的金髮波女都可以做到的事, 我每天坐在電腦前十幾個小時的人卻天天發懶.原因無他,就是懶,懶得打字.不過,偷窺別人的部落格我倒是一點都不懶,按按鍵盤就可以盡情瀏覽別人的思緒是一件很痛快的事.

剛好要開始我的新部落格,剛好就看到了一個相當有趣的部落格.
義不容辭,就用部落格當一個部落格的開始吧!

這個blog叫做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一開始看到是許久以前,覺得就是一個說說話的部落格.今天再看了看[不要問我為甚麼再看了看,就是剛好看了看]覺得他有一些觀點很棒,讓我好好的想了些事情,但也有一些觀點讓我覺得很怪.怪是怪在像他一個好像相當有想法,也相當熱愛思考,辯論,考證的一個人,然而,卻有一些詭異的迷思.

這個部落格的格主關閉回應,也好,圖個耳根清淨.因為很多他的文章批評性略強.他時常引用別人的文章來引述自己的想法,所以,同理可證,我想,他應該也不會在意我引用評論他的文章.你知道,很自然, 就像看了本書,然後有讀書心得一樣.

先說我覺得很啓發,我覺得蠻有同感的部份.

第一好,
一回國工作, 馬上開始感受到"我都是為你好""這樣大家才不會說話" 等等的口舌壓力. 去國多年, 都差點忘了家鄉的同事都蠻愛來苦口婆心這一套...一陣子下來,真的很想大叫"我家的事要你管!!!"我真的很驚訝這位格主擁護自我選擇權的決心, 馬上來按個讚!

第二好,
不盲從名嘴. 我發現台灣超多所謂的"專家節目" 而且只要有個"專家"隨口說了什麼, 很多人都會當真. 看這種打嘴砲節目的人還真不少, 我家就有一個歐巴桑天天都在看.
冰淇淋先生對這種現象的批評看得令人一起點頭, 說得好!

不過,在冰淇淋先生把留言關掉前.我發現有很多人非常不爽他的發言, 當然很多時候不爽他的人只是沒知識兼沒見識而已. 氣量狹小的人真是多啊.不過,坦白說, 像冰先生熱愛批評辯證的人, 有時也有一些說法看得我眼睛痛, 不禁覺得奇怪, 怎麼會有如此自我矛盾,水準落差超大的現象?


第一怪,
他有一次批評了台灣社會的亂象之後,然後說"台灣如果要進步 關鍵在於軟體的進步因為 要跟先進國家去學習人家的硬體並不難 難的是軟體".乍聽之下,好像很對.其實,所謂的"先進國家"如果我沒有搞錯的話,作者應該是指歐美之類的國家吧.我大致瀏覽了作者的文章,大膽推測,作者並無經驗在"先進國家"求學,就職,或者長期生活的經驗.以我個人在其所謂先進國家如歐美之流生活就業並結婚數年的經驗,其實周遭也不乏如台灣愛打嘴砲,保守兼畫地自限,或如作者陳述"毫無邏輯脈絡可言 "毫無是非法治的基本觀念人物的存在.

那究竟是如何劃分一個"先進" 與"不先進"國家的不同呢? 原因當然有很多,我個人淺見,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國力"的不同.

美國之所以可以在反對聲浪下嚴格執行韓國,越南,伊拉克半島, 伊朗等等戰爭的情勢當中,依然被視為"先進"國家. 最大的原因, 當然是美國財大勢大武器大.並不是因為每一個美國人的觀念都是世界上最開放,最宏觀,還有,最先進囉. 不言而喻, 攻打伊拉克想當然也不是真的要維持世界和平的嘛.

以冰先生的蒐證跟邏輯能力, 為什麼會拿一個"先進國家" 這麼含糊的方式來比較, 真是令人納悶, 這跟電視報紙上的名嘴模式幾乎一樣, 對照前後文章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
別人這樣說就是沒知識兼不衛生.
自己來說就是又合理又上流.


第二怪, 在一篇文章中草莓起司蛋糕冰淇淋提到, 如果講到法國 人家會拿出羅浮宮 會拿出蒙納莉莎 拿出紅酒 甚至拿出LV艾瑪士...告訴你 這就是法國 .
一年多前,居住在北歐的我,因為另一伴強調:我想要去亞洲,我想要看看你成長的世界,而放棄了在所謂"先進"國家工作的機會回台.當然, 在台灣我們四處逛,四處shopping.一天,發現了夏姿這個品牌. 這品牌不便宜, 價格跟LV不遑多讓,事實上,它就位在中山北路路易.威登旗艦店的旁邊.. 我們喜愛它的質地細緻,做工精細,款式特別,所以花了不少錢在上頭......然而,在這一年半中,當我們友人來台,我們一次也沒有帶他們去夏姿,然後搖頭晃腦的說"這就是台灣!

事實上,我絕少認識一般的台灣民眾天天穿一身夏姿出門.另一件詭異的事,是我也不曾買珍珠奶茶給來客喝..畢竟不是人人都愛在喝茶時嚼一堆有彈性的球,

珍珠奶茶,頂多是個台灣特產,亦不同等輿台灣文化!老實說,喝個東西,文化價值到底高在哪裡? 我不是法國人,我天天喝葡萄酒!! 大家都叫我酒鬼,沒人拍拍我肩膀稱讚我是文化人ㄝ...

在我過往探訪居住在法國的公公婆婆之時,也絕少看到一般民眾天天穿著路易.威登在街上搖晃.反倒是日本,中國,台灣遊客,天天塞爆路易名店.不要告訴我,大家難道真的認為,他們真的認為刷個卡可以買到了一絲法國文化?
更甚者, 難道台灣真的有人認為,他們可以去微風,去sogo,去101拿出信用卡,在區區幾分鐘内,買到一部份的"所謂法國文化精隨"?

文化,不就存在于歷史,環境,生活,細節當中? 難道美國人可以去比佛利山的上海灘名店買一套改良式旗袍,然後說"我從此了解中國文化!?"

什麼是台灣? 什麼是台灣文化? 當然,我不能為每個台灣人下定義. 當我想到,必須要帶我外國朋友旅遊台灣,我當然會帶他們去故宮看谿山行旅圖,去陽明山洗溫泉,去錢櫃唱卡拉ok,去信義區看善男信女,去行天宮許個心願收個驚,去富基漁港吃海鮮, 去太魯閣看大理石峽谷, 去烏來喝個小米酒然後談談台灣原住民怎麼一路拓展到夏威夷的事兒...

當我去法國巴黎, 我會去羅浮宮看女神像,去bistro吃小資產階級晚餐,去巴賽麗吞生蠔喝apple sider,去看新藝術地下鐵招牌, 去cafee觀察法國女人如何挑逗男人,去看看康康舞跟百多年前羅特烈克畫海報時,一不一樣?

當家人來瑞典參加我的婚禮, 我們不去乘船逛逛斯德哥爾摩的島嶼文化,你可算是白來吧?
廉價的h&m 到處可買[連中國都滿地皆是], 仲夏節在樹圈下跳舞,飲酒作樂的日子那就一年只有一次呢!!你說北歐人[也是大家認同的"先進"國家之一]在仲夏節脫光衣服買醉做桑拿跳海水,到底來說,是"歷史文化"還是"低俗"?

當然,我了解作者不滿的是, 海角七號這部電影,把台灣一些他認為粗俗的表現發揚光大.
總而言之, 扯的有點遠了. 我想說的是, 儘管我們對這個小島有很多不滿意不開心的地方, 但有些人一股兒腦的推出一句"其他先進國家可不是這樣",真讓人不能認同.每個地方都有臭蟲,每個國家的決定也都是全國國民買單. 台灣的好與不好, 跟別的國家好與不好沒有直接的關係.

就好像小時候媽媽對我發脾氣,說隔壁鄰居家的小孩都多好多好一樣的令人煩躁.
我哪裡不好針對我改就是了, 你是有多了解隔壁老吳的女兒?

No comments: